好而知其惡

2008112015:27



年青時讀孔子的學說﹐其中有兩句話到現在仍記憶猶新﹐就是“好而知其惡﹐惡而知其美者﹐鮮也”。

 

  本人對國學的認識極之膚淺﹐但卻對這幾句說話的道理深感興趣﹐把它帶入現代人的心理學中﹐捕

捉現代人的心態﹐也是趣味盎然的。

  很多人都有主觀強的一面﹐看事情只是平面、直線而行﹐不會考慮向上、向下或曲線的形式﹐有時

們看作是“西宮”或者是壞人。

  對人忠誠、信任本身是一個優點﹐但是信任別人並不等於認同對方是完美的﹐有時在欣賞別人的時

候﹐也可以觀察別人在某些方面可有尚待改善的地方﹐如果方便的話﹐自己可以善意地提醒對方﹐如果

不方便的人﹐自己也可以把這些心得作為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的原素。

  另一方面﹐無論我們怎樣不喜歡一些人﹐也不妨看看他們身上有沒有一些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﹐常

常從一個新的角度去看別人﹐想想那些人的優點是可否彌補他們的缺點﹐令他們變得可愛一些﹐在你周

圍有多一些令你賞心悅目的人﹐總比看到令人噁心的人好。

  我不能控制別人喜歡或討厭我﹐無論怎樣﹐我總希望喜歡我的人繼續喜歡我﹐而不喜歡我的人可以

有一天會發掘到我身上的一些優點﹐人總是希望被接納、諒解和欣賞的﹐但我們也須主動去接納﹐諒解

和欣賞別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