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與不做,決定我們的今日與明日!

2009021111:11


 


─撥開心中「恐懼、退卻的蜘蛛網」

在我們心中,常會有些「恐懼、遲疑、或懶惰」,

也曾找許多理由來「合理化自己」;

這就如同在我們面前,遇見了一個蜘蛛網一樣,

心想——要不要走過去?還是打退堂鼓?

不久前,我接到一個大三女孩的電話,

她很興奮地對我說:「老師,我聽你的話,

現在每天都用英文寫日記喲!老師,

我已經持續寫了三個多星期了耶!」

電話中,我看不見這女孩的臉,但是,

我卻可以感受到她滿心的歡喜和快樂。

「妳怎麼突然想開始寫英文日記呢?」我好奇地問。

「這是老師你以前告訴我的呀……可是,

我一直覺得很麻煩、也太難了,不知道該怎麼寫,

所以就一直沒有寫!」這女孩在電話中繼續說道:

「不過,後來我想——試試看吧,也許不會太難,

即使寫幾句也好;所以,我就嘗試用最簡單、

最淺顯的英文單字,把我的心情、感覺寫出來。結果,

老師你知道嗎,我一寫就寫了『兩頁』耶,好像真的不會太難!」

其實,這女孩並不是我真正教過的學生,她,

只是我的忠實讀者;如今,她考上台灣藝術大學,

也就是我以前念的國立藝專,所以也可以說是我畢業二十年後的「學妹」。

「老師,我知道我寫的英文日記錯誤很多,

可能也沒有什麼深度,可是,我每天一寫完英文日記,

心裡就很高興,也很有踏實感,所以就告訴自己——

『I have done a good job!』而且,最近我發現,

我愈寫愈順,即使一時之間不會正確表達自己的意思,

我就翻翻一些文法書或其他英文書,利用裡頭文章的句子、

詞彙或單字片語,就可以將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了……老師

,我現在每天都有聽『空中英語教室』哦!而且,

我會特別留意我先前所不會寫的句子,

也更注意正確的英文寫法和講法,我現在進步很多哦!」

哇,這真是個難得的好孩子啊!多少人

「只知坐而言,不知起而行」!可是,

只要有心,勇敢地「提起筆」,寫了第一篇,

才會有第二篇、第三篇……也才會有成功之日呀!
  
俗語說:「凡事起頭難。」也有人說:「成功,

都是自我勉強而來!」的確,起頭,是最困難的一件事;

要能靜下心來,開始動手去做一件事,而且持之以恆,是很不容易的。

但是,也有人說——「勉強成習慣,習慣成自然!」

去做,就對了!因為,「人,不怕慢,只怕站!」不是嗎?

兩個星期後,那女孩又打來電話,聲音比上次更興奮、

歡喜地說:「戴老師,我收到上學期的成績單了!」

「真的?怎麼樣,成績好不好?」

「老師,你猜我的英文幾分?」

我不知道如何猜,只憑自己過去的破成績,

隨口提高標準地說:「九十分。」

「哈,老師,你猜錯了!我拿到九十五分耶,是全班最高的喔!」

這時,我全身突然「麻了一下」,

好像有一股電流通過我整個身體。是感動,也是驚喜!真的——

「人只要有勇氣,不怕沒戰場。」

「天下無難事,唯堅忍二字,乃成功之要訣。」

「要想贏得榮耀,就必須過著有計畫、有目標、有行動的生活。」